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爱二胡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2427|回复: 60

[心得] 该死的专业弦

[复制链接]

升级   8.78%

发表于 2017-7-15 11:23: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木月亮 于 2017-7-15 11:32 编辑

该死的专业弦
                          
木月亮 2017-0715


      小草胡民,没有上过音乐学院、没有拜过师,拉二胡纯属调节身心、找点乐子。所以,对二胡的“专业”二字总是敬如天神。
      在网上看过一位有正教授职称的专业二胡国手在乐器厂选琴的视频,随便哪一把二胡,即便是围观者递过来的学生二胡,她拉出的都是天籁之声、妙不可言。
      吾等呢,不管是几百元的“普通”琴还是花好几千元买来的“名牌”琴,总是觉着别人的琴声比自个的美。
      没有音乐家的天赋,一辈子泣血苦练也够不着专业演奏家技术水平的零头。 但爱美之心又人皆有之。为了让琴声好听点,只得“打摩”自个的二胡。正如胡友所言:大概只有一半时间在练琴,另一半时间都用在琢磨和鼓捣二胡上了。
      先是码子、随后又是音垫,折腾了一年多,穷尽了想像力和手艺,帖子发了好几个之后,感觉也没啥可再折腾。
      可是咱的4星老红木陆林生,虽说与才买来时相比,音质确实有了不少长进,但已经一年半了,外弦仍然有不合谐的噪音,有时连电子校音器都被它闹得发神经,搞得人一拉到外空弦就发怵。
      难道是还没开音?难道4000元以上的二胡真要拉23年以上才能开音?
      就剩弦没折腾了。也没听说过能够手工制弦的高人!
      这把新琴带的弦是网上才卖4元的牡丹型。新琴发声本就比较噪,4500大洋的名牌琴配4元钱的弦,本就觉得很别扭,所以,怎么拉就怎么不舒服。不几天赶紧换了套17元的凯凯银质弦,拉着的感觉好听了一点。
      既然贵的弦拉着好听了点,索性就再贵点。又换成了一些帖子里推崇的、“特为二胡演奏家设计”的、30元的红芳芳专业弦。换上后,内弦的音质还好,但外弦的噪、杂音依旧。红芳芳拉了快一年外弦还有杂音。
      咱对“专业”是顶礼模拜的。心想专业弦肯定比非专业的银弦还好啊,这外弦的噪、杂音肯定是二胡还没开音和个人技术不够好的缘故。
      转念又想,这杂音啥时才是个头啊?
      难道真需要再换成7080甚至成百、成千一套的,更、更、更“专业”的琴弦?
      老实说,不愿意在琴弦上花这笔钱。所有厂家都说是德国进口钢丝,网上一套弦,从几元到几十、几百、几千甚至上万的都有,凭什么呀?不就米把长的两根细钢丝吗?
      仔细看了一下红芳芳的袋子。
      正面印有专家提醒:为保证最佳演奏效果琴弦使用期为23个月。这个咱不大相信,就咱这么业余,新弦要拉好多天后才能中听。2个月换一次琴弦纯属吃饱了撑的。
      反面印了:A-10.26mmD-20.44mm
      难道不同牌子二胡弦之间还有粗细的区别?
      在咱极其业余的印象中,高胡弦、二胡弦、中胡弦、大胡弦,它们之间粗细应该不同。但同是二胡弦,粗细应该是一样的呀!
      一年前被替换下来的两种弦都还在,厂家都没标粗细。自个测量了一下:牡丹型(非银质)A-10.23mmD-20.40mm;凯凯银质A-10.24mmD-20.41mm
     “为演奏家设计”的红芳芳二胡弦,无论内外弦都比其它非专业弦粗得多。以外弦为例,比凯凯银质粗了8%0.02mm),比牡丹型粗了13%0.03mm)!而外弦就是一根裸体钢丝,粗了那许多,要调到相同的音高就必须把弦拧得更紧。
       外弦细点弦就会松点,噪音会不会也少点?
       先将外弦换成0.23mm的牡丹型,一拉,外空弦的噪、杂音没有了,音质变得悦耳些了。
       兴奋之中立马将外弦再换成0.24的凯凯银质,外空弦同样没有噪、杂音,音质同样悦耳,感觉这琴好像也开了音似的,立马把内弦也换成了配套的凯凯银质。
      咱二胡外弦杂、噪音的罪魁祸首就是这专业弦太粗了。
      该死的专业弦!吵了我快一年!
      该死的专业弦,除了钢丝粗之外,就是个贵,拉了一年真没发现有什么优点。
      自个也该挨骂。
      草民迷信专业没有用。
      专业琴弦是技艺高超的专业演奏家们用的,跟“专业”连半分钱的关系都还搭不上的二胡草民,怎敢去跟“专业弦”凑热闹?
      所以,花冤枉钱活该!被噪音骚扰一年就更活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升级   91.5%

发表于 2017-7-20 16:36: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曾经用一个二泉內弦配正常外弦,內弦噪音大,换了就好了。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升级   30.61%

发表于 2017-7-15 15:11:2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升级   36.77%

发表于 2017-7-15 17:20:2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升级   78.67%

发表于 2017-7-15 18:47:5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升级   74.83%

发表于 2017-7-15 19:25:23 | 显示全部楼层
老师用什么测量工具测量的呢?我用游标卡测了几款琴弦,始终没有一个准确的数字。或许是老眼昏花了,对数字也不敏感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升级   8.78%

 楼主| 发表于 2017-7-15 20:26:41 | 显示全部楼层
1847606299 发表于 2017-7-15 19:25
老师用什么测量工具测量的呢?我用游标卡测了几款琴弦,始终没有一个准确的数字。或许是老眼昏花了,对数字 ...

用数显的游标卡尺,很准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升级   32.83%

发表于 2017-7-15 21:38:0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也有点好奇:为什么不同品牌的二胡弦粗细不一样呢?二胡弦的直径到底有多少种规格?不就是两根钢丝吗,难道很神秘?呵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升级   44.17%

发表于 2017-7-15 21:42:45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对普通的二胡弦用了近8年,得心应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升级   8.78%

 楼主| 发表于 2017-7-15 21:57:00 | 显示全部楼层
piaobo 发表于 2017-7-15 21:38
我也有点好奇:为什么不同品牌的二胡弦粗细不一样呢?二胡弦的直径到底有多少种规格?不就是两根钢丝吗,难 ...

      标高价的“专业、演奏家弦”的确不一样,都粗,估摸着是商家编造出来专门骗咱这些迷信专业装备的非专业胡友的钱的吧!反正中国人多,被骗一次也就是大数目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升级   74.83%

发表于 2017-7-15 22:15:29 | 显示全部楼层
木月亮 发表于 2017-7-15 20:26
用数显的游标卡尺,很准的。

换个位置或换个角度,看能否保持尺寸准确。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爱二胡 ( 蜀ICP备07505298号  

GMT+8, 2017-11-24 09:50

© 2010-2014 爱二胡网 

——我的二胡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